姚新博士受聘“大师讲席(II)”教授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6浏览次数:189

  3月9日,姚新博士“大师讲席(II)”教授授聘仪式在我校西活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授聘仪式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主持,窦贤康副校长代表学校为姚新博士颁发了“大师讲席(II)”教授聘书并发表讲话。

 

 

  授聘仪式结束后,姚新博士为师生做了题为“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他从传统计算模型的局限性谈起,介绍了演化计算的特点以及在求解非线性、不连续、不可微、目标函数难以定义等问题时的性能优势,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演化算法在天体物理数据建模、材料设计、车辆调度、硬件设计等多个现实问题中的成功应用。最后,他还简要介绍了我校自然计算与应用实验室在演化算法时间复杂度分析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老师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共计二百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姚新博士十分关心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推动我校与伯明翰大学的全面合作。在姚新博士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校于2003年12月成立了自然计算与应用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自然计算的基础理论、算法设计与实现等科学研究,在研究生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近三年来,实验室研究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系列、Information Sciences、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上发表论文12篇,先后有两名研究生获得IEEE计算智能协会 Walter Karplus Summer Research Grant资助,另有7人获得IEEE计算智能协会提供的国际会议旅行基金资助,该实验室受到IEEE计算智能学会各种基金资助的研究生人数在国内各同行科研团队中居于首位。

 

  实验室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30余位知名学者(包括一位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两位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两位IEEE Fellow及一位IET Fellow)来访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引进了来自德国的Thomas Weise博士为全职博士后,来自法国的中科院外籍青年科学家Alexandre Devert博士在实验室工作一年。最近,实验室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莱登大学以及西班牙巴斯克地区大学的研究团队成功申请了欧盟第七框架计划下的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这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学术地位。

 

  姚新教授1978年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1982年获中国科大学士学位,1985年在北京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科大理学博士学位。现为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学院首席(Chair)教授、副院长以及计算智能与应用研发中心(CERCIA)主任。在演化计算、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发表了200余篇高水平论文,并担任演化计算领域的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主编、七种国际杂志副主编。曾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近60场专题报告,35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2003年获选为IEE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