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梁维发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14浏览次数:381

  应我院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的邀请,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梁维发教授于2009年12月30日—2010年1月8日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2010年1月6日下午3:00梁维发教授在电三楼632室作了题为“Prolonging Network Lifetime for Data Gathering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许胤龙教授主持。

 

 

  本报告关注于延长传感器网络的网络生存时间。使用的算法是构建一个根节点在基站的能量负载平衡路由树,使得采集到的数据通过最少的跳数到达基站。梁教授首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形式化描述,并指出找出所需树的过程是一个NP完全问题。然后利用网络流已有的技术设计出三个全新的启发式算法。最终通过数个模拟实验对所提出的算法在网络生存时间上进行了评估。实验结果证明所提出的算法性能比目前流行的启发式算法有显著地提高。

 

  报告结束后,梁维发教授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相关问题的交流。

 

  梁维发教授198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梁维发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有关于无线ad hoc网络和无线传感器网络能量有效的路由算法的设计与分析、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信息处理技术、WDM光网络的路由协议设计、并行和分布式算法的设计与分析、排队优化、组合优化、图论。梁维发教授现为IEEE的高级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