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曾炳均教授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06-30浏览次数:122

  6月29日上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计算机系曾炳均(Edward Tsang)教授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育部“长江学者”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姚新,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授聘仪式。授聘仪式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主持。

  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教授向曾炳均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代表学院对曾教授的加盟表示欢迎。陈华平说,曾炳均教授是国际著名的人工智能专家,我院对计算机学科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十分重视,聘请曾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对学科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陈华平希望曾教授能经常来校访问交流,特别是对我院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

  授聘仪式结束后,曾炳均教授为计算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eets Financial Forecast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姚新教授主持。

  曾教授从现代金融理论的基石——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谈起,讨论了金融市场的可预测性,并系统介绍了埃塞克斯大学计算金融与经济代理中心十年来在利用计算智能技术解决金融预测问题上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充分说明了计算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

  曾炳均教授此次到我院将进行为期九天的访问交流。来访期间,曾教授还将与自然计算与应用实验室的师生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将计算智能技术用于解决经济与金融领域的若干关键问题。

  曾炳均教授1977年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金融与市场专业学士学位,1984年和1987年于埃塞克斯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至今任职于埃塞克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并于1999年晋升为正教授。目前,他还兼任计算金融与经济代理中心(Centre for Computational Finance and Economic Agents)副主任,该中心由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英格兰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赞助,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财经领域的实际问题。Edward Tsang教授与我校计算机学院联系密切,自2004年起多次来访 。

  曾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在约束满足、组合优化、演化计算、启发式搜索、计算金融与财经学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已主持完成或正在进行各类科研项目30余个,在Artificial Intellig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同时还担任IEEE Transactions i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Constraints, Journal of Scheduling,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副编辑;以及Intelligent Systems in Accounting, Finance and Management, Advances in Econometric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四十余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二十九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并曾担任GEC Marconi, 英国电信, Commonwealth Secretariat, WestcomZivo等多个企业的兼职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