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专家报告会之一 李航博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9-05-27浏览次数:224

 

  应计算机学院的邀请,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航博士于5月26日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26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与李航博士进行了交流,双方就Web信息检索方面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探讨,并希望加强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合作。

  26日下午,李航博士在3223教室做了题为“Web信息检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恩红教授主持。陈恩红教授首先对李航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表示目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对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技术提出了更迫切的需求,李航博士是互联网信息检索和挖掘领域的专家,他的报告将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良好的参考。报告会上,李航博士从基础理论、模块技术到最终产品等多个层次对Web信息检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阐述,并介绍了Web信息检索领域众多有趣而富有挑战性的问题。他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强烈兴趣,多个同学就相关问题向李航博士提问,李航博士进行了一一解答。报告后,李航博士对科大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表示了由衷地赞叹,并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科大讲课。


李航博士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李航博士,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程系毕业,日本东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曾任职于日本NEC公司中央研究所,2001年至今任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现任高级研究员及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李航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统计机器学习,及数据挖掘。李航一直活跃在相关学术领域,并在重要国际学术杂志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过近百篇学术论文。他最近的学术活动包括AIRS-2008程序委员会主席,SIGIR-2008 Poster & Demo委员会主席, KDD-2009宣传主席,EMNLP-2009 领域主席,ACM Transaction on Asian Language Information Processing副主编,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等。在NEC任职期间,李航从事了NEC文本数据挖掘产品的开发。现在,他在微软继续从事文本数据挖掘,信息检索相关的产品开发,他参与了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Microsoft Office 2007, Microsoft Live Search 2008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