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特尔oneAPI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326

高水平学术报告系列:当前人工智能时代软件的现状和主要挑战

5月4日上午,英特尔中国开发人员专区经理杜伟、英特尔高级软件架构师赵鹏应张昱副教授邀请,为计算机学院和信息学院学生带来了题为“当前人工智能时代软件的现状和主要挑战”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张昱副教授主持,并通过研究生学术报告选课平台开放选课,共有近260名研究生、博士生选课参加。

    报告会分两个部分展开。英特尔中国开发人员专区经理杜伟首先分享了英特尔的软件优先与GPU战略,从英特尔CPU的体系架构发展历史开讲,介绍了当前英特尔最新的硬件体系架构,使同学们对当前前沿体系结构的模块化设计理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初步了解。

    随后,英特尔高级软件架构师赵鹏和大家先探讨了当前人工智能时代软件的现状和主要挑战,紧接着引出英特尔在异构“XPU“时代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从支持异构计算的统一编程模型Data Parallel C++出发,介绍了如何利用oneAPI生态系统来解决实际中的程序加速、移植、扩展等问题。同时还现场演示并带领同学们体验英特尔云平台DevCloud并完成动手实验。

    最后,杜伟和赵鹏老师对参会同学提出的技术和关注的英特尔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

    两位老师的报告着重于英特尔的前沿体系架构及异构“XPU“时代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内容详实,干货满满,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动手实验环节更加深了同学们对前沿技术的印象和体验,拓展了大家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