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数据融合接口标准审查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10

2022121日,作为全国第一部有关智能感知数据融合接口的省级地方标准,《自动驾驶感知数据融合接口规范》安徽省地方标准审查会议在我校召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周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标准审查会议专家组成员、标准起草牵头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以及参与单位安徽工匠质量标准研究院有限公司、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温晓丹副处长主持。

标准审查会议专家组由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张文秋、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孙怡宁、安徽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处主任胡先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研究员张红旗、安徽智能制造工程学校副校长吴永东、安徽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正高工安福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驾驶部部长姜灏7位专家组成,由张文秋所长担任专家组组长。

温晓丹首先代表归口单位表达对标准和本次会议的期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燕咏代表牵头单位欢迎各位专家、嘉宾和合作单位成员的到来,并对自动驾驶感知数据融合的现状做了说明,进一步阐述了本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后,张文秋组长主持标准审查会议,标准起草小组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昱老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标准的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对本标准制定的重要性、及时性表示了肯定,同时对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牵头和责任单位制定本标准表示了信任。专家们肯定了标准送审稿、编制说明、意见反馈汇总表三份文件在格式和内容上基本符合相关要求,并从标准制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等方面给出建议。在规范性上,提出对文件部分地方的格式及措辞修改。在科学性上,希望标准内容进一步与时俱进,保证时效性。同时,专家表达了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牵头单位进一步编制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以及推进标准的行业落地的期待。

随后,专家组组长张文秋组织专家组针对标准送审稿文件的整体内容进行了逐章节、逐段落、逐字句的审查,并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最后,温晓丹组织专家组表决审查结果,项目获得专家组全票通过。周鸿代表归口单位对会议做了总结,表示了对该标准的肯定,同时对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响应国家号召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的行动表示赞扬和欣慰。

《自动驾驶感知数据融合接口规范》安徽省地方标准计划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制定,归口单位为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标准计划立项于2021年9月由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于2021年10月完成标准草案征求意见会,2021年11月25日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征求意见稿,向多家部门和企业进行公开意见征集,并进一步完善。该标准以我校科研成果为基础,以产业应用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自动驾驶技术和产业化发展前沿,结合《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围绕智能汽车感知数据融合的接口标准化,开展技术标准研制和应用示范,以标准为牵引规范指导市场,培养一批智能驾驶领域的标准化和高端研发人才,为推动安徽省和国家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