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怀远,牢记使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3班参观李克农故居

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次数:352

202112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3班同学在班主任方老师带领下,赴李克农故居参观学习。李克农将军是安徽巢县(今巢湖市)人,是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和组织者,他长期在情报和保卫等特殊战线上工作,以顽强的斗志和灵活的工作方法,出生入死,屡建奇功,被誉为“传奇将军”。   

李克农将军纪念馆位于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占地面积1521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走进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李将军的雕像,同学们在碑文里了解到了这位“传奇将军”的生平事迹。院子的左右两侧分别是李克农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和二进二厢8间农家四合院。

    

走进四合院,往日岁月跃然眼前。“当时只道是寻常”,简朴的陈列,贴近农家生活的家具,无不让同学们感到时间的变迁和祖国日益强盛的背后一代代人的努力与奋斗。

在院子左侧的李克农将军生平事迹陈列室里,同学们认真了解了李将军的传奇一生。他在“五四”运动时期就参加进步活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受党的指派,打入敌特核心机关,为保卫党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与领导红军政治保卫工作,曾先后任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部长、红军工作部部长、中共中央联络部秘书长、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情报委员会书记,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央调查部长等职,当选为第八届中央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2年2月病逝于北京。

簇拥着鲜红的团旗,同学们在李克农将军雕像前合影留念。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李克农将军的生平,了解到我党隐蔽战线工作者的艰难困苦,以及他们至死不渝、不忘初心的党性修养和一腔热忱。缅怀革命先烈,更加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慎终怀远,牢记使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这次参观强化了同学们的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实事求是的品格,增强了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的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