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沿领域,心怀科学之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2班举办第三期“无有”大讲堂学生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357

11月25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2班在3A213教室举办班级第三期“无有”大讲堂学生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班级李璐豪、朱炜荣和胡潇逸三位同学主讲,向大家介绍学科前沿知识,学习委员姜宇瞳主持。

晚上7点,讲座准时开始。首先由胡潇逸同学向同学们介绍“国家实验室”相关知识。胡潇逸以“究可究,研科勘源”为主题,向大家介绍我国国家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现有新型国家实验室简要介绍以及外国国家实验室等三个方面。通过胡潇逸的讲述,同学们了解了国家实验室从无到有建设过程的不易,也认识到新时代下着力建设国家实验室,推进科研攻关的重要性。胡潇逸向同学们强调,要在平时磨砺刻苦钻研的品质,为未来投身于国家科研建设打牢基础。

接着,朱炜荣同学向大家介绍数字城市与雄安新区的相关知识。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地理位置,并详细说明雄安新区选址在河北的原因。随后他从新区的非首都疏解任务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切入,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自身优势。最后,聚焦雄安新区的数字城市建设,讲解数字孪生技术和块数据平台等前沿技术。在介绍智慧路灯时,朱炜荣让同学们展开联想,讨论智慧路灯等设备的用途。通过朱炜荣的介绍,同学们全面地了解雄安新区的相关情况,也期待着未来雄安新区等科技城市中贡献力量。

最后,李璐豪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元宇宙,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等一系列前沿概念。在讲述元宇宙时,李璐豪放映了电影《失控玩家》的宣传片,在引起大家兴趣的同时,巧妙向大家介绍了元宇宙的概念,及其可能的产业应用。在介绍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时,李璐豪分别从起源,特色,相关技术等方面条理清晰地阐明了这两个新事物的基本情况。李璐豪生动的讲述让同学们接触到了更多有趣的科学技术,也激励着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自己也去探索感兴趣的科学知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本次“无有”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聚焦前沿领域,大展眼界,也更加坚定了“红专并进”和“科教报国”的成长选择。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希望同学们赓续不怕吃苦,敢于探索的精神,心怀科学之光,未来为国家相关领域的尖端突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