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2班举办第二期“无有“大讲堂学生讲座暨“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10

1123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2班在3A213教室举办班级第二期“无有“大讲堂学生讲座暨“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报告。本次讲座邀请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志伟博士主讲,报告题目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班主任陈海超主持。

首先,杨志伟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后来又在多种场合进一步阐述和丰富这一概念,从理论到实践形成了系统的思想,具有深远的实践意义和广泛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接着,他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的扶贫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他重点讲解了中国科大在贵州省六枝特区扶贫工作。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六枝特区扶贫工作,将六枝特区当作学校在贵州的“亲戚”,始终带着真感情抓扶贫。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县摘帽后的部署要求,学校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学校发挥科技平台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科技扶贫”帮扶作用,全力助推科研成果产业化,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实现稳定增收。同时,学校还将结合六枝特区实际需求,尽可能帮助六枝特区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坚持不懈做好帮扶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最后,他分享了在新窑镇联合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扶贫经历与生活。联合村位于新窑镇东北部,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1167人,整体情况比较困难。他在任期间,在学校和地区支持下统筹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坚持科技扶贫提质增效,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脱贫,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实现了联合村脱贫攻坚事业的巨大胜利,在学校共同努力下顺利推向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热烈交流。杨志伟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不断攻坚,学好文武艺,胸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创造科大人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