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记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1班参观校史馆与博物馆

时间:2021-09-26浏览:168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校校史,激发同学们爱校情怀,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1班于9月19日组织了参观校史馆与博物馆的活动。

中国科大于1958年9月在北京创建,首任校长由郭沫若兼任,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1978年,学校创办少年班,首创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新举措;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校史馆内陈列有丰富的史物,有周总理曾对我校的首肯和批示,有历届校友们参加活动时的剪影、当年手写的试卷等。丰富详实的多维度史物将中国科大曲折求索的历史展现出来,为同学们了解母校上了生动形象的一课。

离开校史馆,同学们来到了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四个展馆,分别是严济慈先生纪念展、钱学森先生纪念展、中国科大在合肥五十年建设成就展,以及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严济慈先生纪念展与钱学森先生纪念展都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先生们的拳拳爱国之心、欣欣报国之意。严济慈先生心甘情愿放下自己向往的科研生活捧起书本教书育人,钱学森先生语重心长地教育学生们搞学术要“严谨,严肃,严格,严密”,“下笔千钧”,切勿将任何笔下的数据当成儿戏。看着这些记载着先生们教诲的史料,同学们都若有所思。

中国科大与“两弹一星”纪念展向同学们展示了两弹一星的研发历史以及列位为两弹一星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事迹。而中国科大在合肥五十年建设成就展则详细展现了中国科大迁至合肥后一步步走向辉煌的重要历史节点。

参观过程中,计算机1班的同学们保持了良好的纪律性,入场参观与离场都非常有序,不时有同学拿出手机或者照相机,记录这些中国科大历史的闪光时刻。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重温了我校兼具光辉与艰辛的历史,取得的辉煌成果,了解了曾在我校任教或就读的学术界泰斗以及他们做出的突出贡献,展示了历届优秀校友风采,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大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从而自觉去积累并不断发掘其文化内涵,激发出内诚于心的理解和尊重,遵循前辈教诲,凝聚为祖国建设努力学习的奋进力量,做新时代有为新青年!



文案:韩佳汝

摄影:黄佳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