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立志做“红专并进”人才——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校庆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494

为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增强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实效。9月1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2班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开展校庆主题班会暨新生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是受学校退休老教师、1960级校友、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早期建设者之一的徐锡林老师邀请,由班主任陈海超老师带队参观。 

上午8时,同学们在西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门口集合,接受疫情防控测温并登记后走进实验室园区,徐锡林老师介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国家计委1983年4月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战略需求,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稳定运行的国际一流大科学实验装置;实验室积极发展同步辐射及测量新技术、新方法,推动我国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的发展;汇聚与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人才。徐锡林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实验园区展出的关键设备模型并介绍工作原理。同学们认真倾听,不时提问,徐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随后,同学们来到同步辐射储存环大厅,实验室讲解员张文丽和赵闪光带领同学们参观中央控制室和我国第一台自主建设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同步辐射的基本知识以及同步辐射在能源与环境、物质与生命等前沿领域的应用,使同学们对于同步辐射有了初步了解。

参观最后,徐锡林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他回顾上世纪60年代考入中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介绍学校南迁的历史细节,朴素的语言展示出科大老一辈科学家为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甘于奉献、拼搏进取的高尚情怀;他真诚希望同学们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精神,坚持科教报国传统,铭记“今天,我以科大为荣;明天,科大以我为荣”的座右铭,努力学习,勇于担当,以踏实刻苦的不懈努力奏响科大人的青春华章。最后,陈海超老师强调同学们要牢记科大的历史渊源,继承科大红色传统,坚持红专并进,为党的科技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把科教报国的理想书写在祖国建设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