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 项目中期检查

时间:2021-08-23浏览:912

2021817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元模型驱动的开放环境自适应感知” 项目中期检查线上线下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信息处副处长丁莹及相关主管,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科研部部长黄方、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组长吴文峻教授、责任专家张涛教授、技术专家李修全研究员、张汝云研究员、王琦教授、财务专家吴丙智所长,项目负责人张燕咏教授及各个课题负责人、骨干师生49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图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目组线下参会人员合照

图二 线上参会人员合照

丁莹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中期检查要求,宣布了专家组名单,并向与会各位介绍了专家组组长吴文峻教授。随后,罗喜胜与黄方分别发表讲话。罗喜胜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感谢对学校科研工作和项目的支持,并对项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项目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积极的评价,并表示将会尽全力保障项目的各项需求,随后黄方代表学校科研部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

图三 高技术中心丁莹副处长发表讲话

图四 罗喜胜副校长(中)发表讲话

图五 科研部黄方部长发表讲话

会议开始,张燕咏向与会专家进行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汇报,首先介绍项目背景,然后着重介绍了项目在理论方法方面的进展。随后,吉建民副教授向与会专家详细展示了项目研究成果的多项演示验证。

图六 与会项目成员张燕咏教授、吉建民副教授进行项目工作汇报

图七 与会项目成员张昱副教授、闫宇博副教授进行项目工作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汇报后,对项目中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针对项目理论创新点的凝练、各个课题的指标及进展报告对应情况、项目整体与各个子课题之间的关系、项目成果质量和与项目的相关性以及项目财务情况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与会专家讨论并形成了中期检查意见。经与会专家讨论,项目中期进展符合预期目标,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图八 与会专家李修全(左上)、吴文峻(左下)、张涛(右上)、王琦(右中)、张汝云(右下)发表中期检查意见

最后,丁莹做了总结,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并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次中期检查会议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