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学会共情 ——计算机学院举办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专题心理讲座

时间:2021-06-07浏览:770

为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能力,更加有效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6月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三教3B106教室举办学生工作队伍能力提升专题心理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李艳副教授应邀来院作了题为“学会倾听,学会共情”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李艳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采用案例分析和理论知识讲授相结合的方法,讲述了当前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李老师与班主任们积极互动,鼓励班主任们在日常工作中要与学生的心灵打交道,只有让学生在心理上感受到安全,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了解学生,从而帮助学生。以恋爱问题为例,李老师说,在学生遇到自己难以独立解决的问题时,班主任们要怀有一颗同理心,想学生之所想,感学生之所感,全身心地倾听学生诉说并做出恰当回应,在让学生感到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引导学生探明心理问题的实质所在并共同探索解决方案,以此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李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既有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讲解,又有丰富的案例分享,十分贴近学生工作实际,受到了老师们的热烈欢迎,通过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以后还能继续参加此类培训讲座。

此次讲座也是我院二级心理站获批挂牌以来的首场专题讲座,后续学院将依托二级心理站持续开展面向教师和学生的专业教育、辅导、培训等,提升我院整体心理健康与教育水平。

 

李艳简介:

李艳,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曾连续十年担任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有多年个体心理咨询及团体心理辅导经验,系统参加过精神分析治疗、认知行为治疗、萨提亚家庭治疗等培训,个体心理咨询个案近3000多人次,个体及团体心理督导600多小时。主持、参与国家、省、校级科研课题十余项,撰写的学术论文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征文比赛一、二等奖,多篇论文在中文核心期刊杂志发表,参编心理健康教育教材5部,担任安徽省社会心理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委、合肥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