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平博士受聘为我院“企业家辅导员”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8浏览次数:1518

10月17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企业家辅导员聘任仪式在西区三教3A112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校团委书记杨晓果,校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以及计算机学院领导、讯飞公司专家、本科生班主任代表、学院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聘任仪式由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主持。

李向阳首先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及嘉宾,指出人工智能的基础其实是跟计算机科学非常相关,并表示对深耕认知智能领域多年的胡博士为大家做AI主题的报告表示欢迎。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宣读了计算机学院企业家辅导员聘任文件,并简要介绍了胡博士的学习、科研经历。

校党委副书记何淳宽向胡国平博士颁发企业家辅导员聘书,并发表讲话,表示衷心感谢胡博士毕业之后不忘母校的发展,不断为母校做出贡献。何淳宽还表示,科大的学生要拥有科大人与身俱来的自信,争取在胡博士的指导下获得更大的成长。

聘任仪式后,胡国平博士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科大的信任,让他能够回到母校,希望自己作为企业家辅导员能够给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之后,胡博士作了题为“学习AI,走进未来”的学术报告,他就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和人工智能和智慧的本质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回顾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和三次浪潮的历史,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三个台阶,即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并探讨了更高阶人工智能技术浪潮的发展方向,简述了人工智能技术背后的原理以及人工智能赖以成功的三大法宝,并对未来十年做出三个预判:语音将成为最重要的人机交互方式,人类交流互动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人工智能将为各行各业赋能。在谈及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建议时,胡博士指出,大家需要珍惜大学资源和时光,吸收各种优势资源和动起来,自己对自己负责,争取成为多长处的人才。参会的同学们在报告后提问踊跃、交流充分。报告会中,大家不时对胡博士独特的观点和幽默的语言报以热烈的掌声,胡博士的报告给所有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术报告之后,何淳宽副书记向胡博士颁发讲座纪念牌,代表学校感谢胡博士继续关注母校的发展。



胡国平博士简介:

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工学博士。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胡国平博士自1999年以来,从事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工作,参与多项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部级等层面的重大项目科研工作,拥有发明专利60余项,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2003年、2011年两度获得语音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2005年和2011年两度获得工信部奖励自主创新的最高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 2017年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胡国平博士历年来带领科大讯飞团队取得了相关领域的多项世界性创新和研究成果,并多次在世界各类语音语言及人工智能比赛中夺冠。胡国平带领团队在推动语音核心技术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很多建设性成果,将技术创新性运用在产品和市场应用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