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巨人”——7811院友姚新教授专访

姚新1982年在中国科大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1990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现任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讲席教授,中国科大“大师讲席-II”教授。曾任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智能和应用卓越研究中心主任、讲座教授,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2014-2015)。2003年获选为IEEE Fellow,获2020年度IEEE-Frank-Rosenblatt奖。教育部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领军学者。


 

非一般的少年班


提及中国科大,就不得不提少年班。1978年,姚新入学的那年,正是少年班创办的头一年。当时,创办少年班的消息甫一传出,便引发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科大的名声也因此愈加响亮。


但是万事开头难,第一年办,缺乏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据姚新描述,少年班学生刚入学时与其他同级学生是分开的:宿舍是图书馆旁临时开辟的场所,在食堂有单独的窗口。考虑到同学们年龄都较小,学校就专门委派了一名班主任全面照顾大家的学习和生活,碰到有的同学不会洗床单、洗蚊帐,班主任还联系了校外的保姆来帮忙。


打破常规人才培养模式的少年班在当时备受关怀和瞩目。曾在科大任教的陈国良院士回忆道:“当时的省委书记万里常常来看望少年班学院的学生,小孩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万里爷爷”。姚新对此也印象深刻,除了“万里爷爷”,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科院院长方毅也会专门前来与同学们交流,和同学们下棋。


 

“不要命的上科大”


因为专业分流,姚新后来进入了老6系学习。1982年,计算机系从老6系分立出来,单独成立系,姚新也因此在毕业时拿到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谈到在科大的学习生活,姚新最难忘“通宵教室”。他开玩笑地说道:“经常上晚班的没走,上早班的就来了”。姚新很认同“不要命的上科大”这个口号,“科大的同学们都很用功,导致那时候我的体育老师非常痛恨‘通宵教室’,因为觉得对学生的身体有不良影响。”


在科大读完本科后,姚新在北京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读博士的时候又回到了科大,师从陈国良院士。在科大近10年的学习时光不仅让姚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让他收获了真挚的同学情谊。姚新觉得计算机系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从学生时代聊作业到现在聊工作,同学们一直很谈得来;而且大家各有长处,在科大经过数理基础的训练,拼搏精神的培养,如今也在各个领域发挥着自己的价值。“一个78分的学生进来,经过培养能够成为10分的学生出去,这才真正显示了一个学校的底蕴,科大就有这种底蕴”,姚新如是说。

 


被学习耽误的“灌篮高手”


除了是学霸,姚新也是球场一霸。身高一米九有余的他是中国科大少年班前几期里身高最高的学员。身高的优势让他被体育老师一眼相中,进入了球类班。当时的科大没有招收体育特长生,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学起。慢慢地,打篮球就成为了姚新课余生活的最大爱好,而且越打越好。姚新的导师陈国良院士曾称赞姚新打球和研究一样棒


在校期间,姚新曾效力于中国科大篮球队、研究生篮球队,在多年前接受采访时他曾说我在科大的几年一直是安徽省大学生篮球赛冠军。他也自嘲:我们打赢了合工大就是安徽冠军。但出了合肥,还有个比较厉害的对手——淮南矿院。我们开玩笑,矿工子弟,五大三粗,精力充沛,满场飞奔,我们搞不过他们。在读博时,姚新还曾代表中国科大研究生篮球队征战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获第七名,他本人也获该项联赛优秀球员称号。

 


做好科研,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结束了在科大的学生生涯,姚新分别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CSIRO建筑、建造和工程部做博士后研究员。“我的导师告诉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他从不说‘你应该要做这个或者做那个’,他会给我介绍很多实验室的资源和设备,还给我分享其他实验室研究的内容,让我从中寻找方向、获取灵感,就这样沿着一条自以为对的路走到了毕业,现在想想也该庆幸一直没有走过弯路。”姚新博后导师“放养式”的教育理念对其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培养产生了重要影响。


1992年到1999年,姚新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任教,历任讲师、高级讲师和副教授。在澳大利亚的工作经历,让姚新逐渐完成了从学生到导师、从跟随者到领航人的转变。他开始成为项目的负责人,带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科研的道路求知探索。姚新认为,做好科研,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对于学生,他经常也是采取“放养”的模式,“放手的好处就是对那些脑子很灵活、想法很多的同学提供了任由他们发挥的空间,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这些管理学生、教书育人的方法体现在他科研与教学的方方面面。

 

姚新一直默默无闻,但也踏踏实实做着感兴趣的事情,慢慢地在计算机这条当时还很未知的道路前进。2019年,姚新获2020年度IEEE-Frank-Rosenblatt奖,这是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获奖者。


 

(部分内容整理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