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兆锋

 

E-Mail:zfsu@ustc.edu.cn


主要研究方向: 量子计算,量子信息,量子基础理论等。 

 


苏兆锋,男,甘肃定西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软件工程学士学位,2018年在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19年1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曾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项目奖学金与悉尼科技大学国际研究奖学金。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主持及参与多个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相关的科研项目。近年来在包括Physical Review A、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在内的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同时担任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的审稿人。



招生信息:

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新兴交叉研究领域,目前还处于“地理大发现”的时期,有着太多空白的区域需要我们去探索发现。我们需要满足以下条件的队友:

1.   诚实守信,勤奋自律,热爱科学;

2.   数学/物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

3.   扎实的数理、编程基础;

4.   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与探索精神。

我们欢迎满足以上条件的优秀学子报考我们实验室的研究生,与我们一起探索神奇的量子计算世界!

也欢迎相关专业的低年级本科生提前加入我们实验室,详情请关注量子计算人才培养计划


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相关的研究工作,现与悉尼科技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大学等国内外重要的量子计算研究机构合作,重点展开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 量子计算基础理论:包括量子纠缠(Entanglement)、量子非局域性(Nonlocality)、量子导引(Steering)等使得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相对经典方法有巨大潜力的根本原因;

  2. 量子算法设计与分析:总体目标是设计相对经典算法能有速度优势的量子算法,从理论方面指导实用量子计算机的落地。主要研究分为三个方面:1) 针对含噪音中等规模量子计算机(NISQ)的硬件特点,设计在近期能够产生实用价值的量子算法,促进实用量子计算机的落地;2)结合量子计算在硬件层面的速度优势与人工智能在软件层面应用价值,前瞻性地研究量子计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设计新型的量子人工智能算法框架;3)针对未来的大规模通用量子计算机,研究高效量子算法的设计框架,设计能解决重要问题的量子算法。


科研项目:

  1. 基于MindQuantum的量子经典混合计算应用研究项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项目,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主持。

  2. 量子纠缠与量子非局域性的检测、度量及其定量关系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21年01月至 2023年 12月,主持。

  3. 多体量子系统的几何表示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研究,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0年07月至2022年06月,主持。

  4. 本地参数对量子系统纠缠特性影响的探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创新基金,2020年1月至 2021年12月,主持。

  5. 量子算法和量子保密通信安全性研究,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安徽省引导性项目, 2018年01月至2022年12月,参与。

  6. 量子计算时代的计算化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团队培育基金, 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参与。

  

近五年发表论文:

*为论文通讯作者。

[1].  Wenlin Wu, Zhaofeng Su*. Separability Criteria Combined with Local Filtering Transformation Based on the Bloch Representation.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 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s, Pages 302-308, August, 2021.

[2].  Zhaofeng Su*. Local Information as an Essential Factor for Quantum Entanglement. Entropy, 23(6): 728, June 2021.

[3].  Zhaofeng Su*, Haisheng Tan, and Xiangyang Li. Entanglement as upper bound for the nonlocality of a general two-qubit system. Physical Review A, 101:042112, April 2020.

[4].  Zhaofeng Su*, Ji Guan, and Lvzhou Li. Efficient quantum repeater in perspective of both entanglement concentration rate and LOCC complexity. Physical Review A, 97:012325, January 2018.

[5].  Zhaofeng Su*, Lvzhou Li, and Jie Ling. An approach for quantitatively analyzing the genuine tripartite nonlocality of general three-qubit states.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17: 85, April 2018.

[6].  Zhaofeng Su*. Generating tripartite nonlocality from bipartite resources.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16:28, January 2017.

[7].  Wenjie Liu, Zhen-Yu Chen, Jin-Suo Liu, Zhao-Feng Su, and Lian-Hua Chi. Full-blind delegating private quantum computation. CMC: Computers, Materials & Continua, 56:211-223, 2018.

[8].  Yan Huang, Zhaofeng Su, Fangguo Zhang, Yong Ding, and Rong Chen. Quantum Algorithm for Solving Hyperelliptic Curve Discrete Logarithms Problem.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19: 62, January 2020.

[9].  Changbin Lu, Fuyou Miao, Junpeng Hou, Zhaofeng Su, and Yan Xiong.Quantum multiparty cryptosystems based on a homomorphic random basis encryption.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19:293, August 2020.

[10].  Changbin Lu, Fuyou Miao, Junpeng Hou, Zhaofeng Su, and Yan Xiong. 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 with a quantum manner.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 Accepted on 9 June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