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1972

        炎炎夏日,蝉声阵阵,一场夏雨为炎热的庐州大地送来了一抹清凉。夏雨骤停,阳光初绽,随着清凉夏雨后的第一缕阳光,我们迎来了第六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营员们。他们怀揣相同的梦想,从全国各地而来,只为圆梦中国科大。

缘起:不远千里 科大逐梦

        715日早上七点,志愿者到达报到宾馆的大厅,为营员们的到来做准备。此时,已经有不少营员提前到达,他们对于本次夏令营期待满满,纷纷表示非常期待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学习交流,同时也希望找到心仪的导师,完成双向选择。随着时间的推移,营员们陆续到来,志愿者们热情迎接,有营员夸赞说,夏令营报到流程连贯,志愿者热情贴心,让他们旅途奔波的疲惫都褪去不少。营员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的路途遥远,要到凌晨才能到,但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营员多晚到,志愿者们都会等到最后一位营员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后,才结束这一天的工作。

        16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东区大礼堂举行。艳阳高照,身着五颜六色营服的营员们齐聚东校区大礼堂,参加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杨金龙教授主持,国歌奏响,在场所有人起立;校长包信和院士慷慨激昂的开营致辞,表达了对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并预祝夏令营圆满成功;营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此次夏令营的美好憧憬,同时祝愿所有营员都能展示自己的风采,收获梦想;之后,党委书记舒歌群分别为校本部的18个夏令营和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总营授旗,宣布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在礼炮的绽放中,各营旗手挥动营旗,营员们的掌声响彻整个礼堂。至此,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饱含着2019计算机科学夏令营营员们热情期待及青春梦想的科大逐梦之旅正式扬帆起航。

缘”梦:岁月峥嵘 挥斥方遒

        为了让营员们更加了解科大、了解计算机学院,第六届计算机科学夏令营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学院介绍和校园参观。16日下午,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许胤龙教授首先为营员们简要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实力、师资队伍等整体情况,接着依次介绍了学院里重要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及研究方向等相关信息,让营员们对学院老师和实验室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随后,营员们纷纷针对科大计算机学院的教学情况及本次夏令营提出了问题,许胤龙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严肃活泼。

        之后,营员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分别进入校史馆和超算中心进行参观。在校史馆,营员们认真聆听志愿者们的讲解,对科大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在超算中心,老师向营员们简单介绍了超算中心的历史和现状,并带领营员们参观机房设备,营员们纷纷赞叹不已。

        16日晚上在电三楼4楼举行了趣味程序大赛。明亮整洁的机房里,营员们时而低头认真思索,时而提笔在纸上演算,在一片清脆的键盘敲击声中,他们个个沉稳自信,努力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营员们对此项活动兴趣十足,比赛结束后便迫不及待地互相交流讨论,直至回到住宿宾馆仍意犹未尽。

        17日白天,是实验室开放日,计算机科学夏令营为营员们准备了物联网技术与系统实验室、中科大-伯明翰大学智能计算与应用联合研究所、云计算与智慧应用实验室、算法与数据应用研究组、先进数据系统实验室、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实验室、精密普适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网络与互联网计算实验室、高效智能计算实验室、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的11个实验室的位置、研究方向、导师名单及开放时间的信息,让营员们自由选择参观的实验室。今天营员们可以近距离接触科大计算机院真实的科研学习生活环境,不仅可以与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们进行交流,还可以与实验室的老师们进行深入的交流。

        17日晚上,在西区篮球场开展了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营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颠三倒四”“七上八下”和“拍拍操”等游戏,在欢声笑语中,营员们逐渐熟悉起来,气氛越来越融洽。

缘散:青春无悔 创造未来

        18日上午,是紧张的面试环节,也是从多个方面去考察营员们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对未来研究方向的了解程度。很多营员表示,在走廊等待面试的时候非常紧张,心跳的特别快,但进去之后看到老师和蔼的笑容瞬间就轻松了,能充满自信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充分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在电三楼的4楼、5楼、6楼随处可见营员们,或在徘徊着,或在喃喃的背着资料,但在踏入面试房间的瞬间,昂首挺胸,意气奋发。在面试的等待期间,由陈恩红教授为趣味程序大赛的获奖营员进行了颁奖,营员们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开心。

        盛席华筵终散场,为期4天的计算机科学夏令营进入了尾声。在这里,营员们激扬青春,追逐梦想,在这里,志愿者们挥洒汗水,为营员们保驾护航。匆匆一见匆匆别,时日悠悠思念切,营员们盼望着与志愿者们的来年相聚,志愿者们盼望着与营员们携手并肩,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