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校友相聚中关村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2350


5月25日,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暨信息产业校友会在北京进行。本次校友会从下午5点开始,历时4小时,110位校友参加活动。


李向阳院长在报告中


张燕咏教授出席校友会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新创讲席教授、IEEE Fellow)与副院长张燕咏(9211,新创-元庆卓越讲席教授)从校本部专程来京与校友见面。尽管活动提前四天筹备略显匆忙,110位11系或活跃在信息产业的校友从长春、大连、上海、杭州荟聚北京。李向阳院长介绍了最近四年来计算机学院快速发展的态势,感谢杨元庆、傅乐民、王锋刘婧、叶凯、吴敌与多位匿名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助力学院的人才引进工作。2016-2018年,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为计算机学院争取到约1000万元捐赠,划拨使用400万元,有力支撑了计算机学院崛起。李向阳院长表示感谢。

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8611)与漆峻泓(9411,磨铁集团董事长)分别做《From Inside to Outside::通用CPU发展和产业生态》与《磨铁创业之路》的主题演讲。

漆峻泓用一三分钟短视频回顾了磨铁创业的艰辛历程,磨铁已经从最初的一家民营图书出版公司,发展成为了一家综合性的文化娱乐集团。漆峻泓分享了2017年夏天9411硅谷全家福,以此表达他对9411与11系的深厚感情。现场技术男众多,漆峻泓提议科大校友应当注重系统思考的能力。他指出:对于11系校友而言,事业和道路的选择,未必一定要局限在技术领域。掌握“系统思考能力”,可更勇敢地跨界,投身到商业世界中,用“IT精神”推动商业文明。

晚餐太匆匆,讨论最硬核——在晚餐之后开始第二顿精神大餐。计算机学院校友会堪称中国科大最硬核的校友会,仅安排30分钟匆忙晚餐。随后立即转入两个高技术含量的Panel Discussion。老杳(集微网总裁)、李向阳、胡伟武、丁柯(9211,芯愿景软件董事长)、张福新(9500软件班、中科院计算所)参加了《从半导体到芯片》Panel。邵辉(9404,IDG副总裁,原百度系统部总监)、徐家骏(8915,《华为十年》作者、一块创始人)、张燕咏、金戈(9311,阿里云副总裁)与刘海锋(0011,京东技术副总裁)等则出席了《中国AI与基础软件的危与机》Panel。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校友会由计算机学院、北京校友会与新创校友基金会组织。这是2019年2月信息学院校友会以来,新创基金会第二次组织学院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