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都春醒” 传统文化游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744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教职工参观寿县古城


为加强学院的文化建设,促进教职工交流,营造“团结、奋进、健康、快乐”的文化氛围,4月13日计算机学院分工会联合软件学院分工会举行了“楚都春醒” 传统文化游活动,前往淮南寿县八公山、博物馆和古城墙,感受美丽自然风光,了解楚国历史文化。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相关领导以及20多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历史文化名山八公山是我国古代楚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上午10点左右,大家来到峰峦叠翠,景色优美的八公山森林公园,1600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淝水之战”,留下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千古佳话;2000多年前,汉淮南王刘安招贤纳士,编著了一代名篇《淮南子》,第一次整理编定了二十四节气,发明了名扬四海的美食--豆腐,演绎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神话故事大家漫步森林公园,一边观赏优美的自然景观,一边领略楚文化深厚迷人的内涵。

下午参观寿县博物馆,它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寿县古城内,是安徽省较早的博物馆,也是地方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主要有楚都遗珍、古窑重光、瀚墨流芳等展厅,馆内藏品丰富,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数量之多,器物之重,说明这里是楚国的一个郡都。其中镇馆之宝“越王者旨於赐”剑为两千多年前勾践儿子用的越王剑。寿县博物馆收藏本区域内出土的历史文物,以及楚文化体系文物,同时也收藏近、现代传世文物和革命文物,收藏的文物上有自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游览其中,有如在历史中穿行。

寿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战国时期为楚国的都城,是古代楚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古迹众多,有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宋代城墙,比山西平遥古城还早100年。城墙外护城河环绕,城内古建筑鳞次栉比,城墙门口四座石狮威武气派,它们守护着古城,每天看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穿梭往来。这里应该是寿县最热闹的所在,也是寿县古城的标志和特色所在。

漫步在古城墙上,体会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大家感恩古人的拼搏与牺牲为后代留下的宝贵精神及物质财富,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加强了两个学院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大家的文化素养,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是一次充满艺术和知识的快乐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