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向阳教授与多位院友入选计算机和电子领域全球TOP 1000科学家榜单

全球计算机研究领域的领先门户网站Guide2Research于近期公布2021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全球TOP 1000科学家排名。来自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的李向阳教授 (No. 609, H-index: 81)姚新(No. 162, H-index: 107)、朱松纯(No.734, H-index: 78)两位院友上榜。

Guide2Research通过DBLPGoogle scholar的数据,统计研究成果被引用总次数,对科学家进行H-index的分数评估,由高至低进行排序。H代表高引用次数,一名科研人员的 H 指数是指该科研人员至多有 H 篇论文分别被引用至少H次。作为一种学术水平评估新方法,H-index能很好地量化一位学者的科研质量与研究贡献。

多位来自我院的杰出科学家入选该榜单,不仅充分肯定了上述三位有影响力的教授在计算机和电子领域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而且更加证明了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对人才的吸引力。我院将继续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实力,成为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之一。



入榜科学家简介:

姚新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神经计算、演化计算、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智能优化、智慧物流


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领军学者,现任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讲座教授,中国科大“大师讲席-II”教授。1982年在中国科大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1990年在中国科大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曾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2014-2015)。2003年获选为IEEE Fellow。教育部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2008年担任IEEE TEVC主编。迄今为止,已在IEEE TEVC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IEEE TKDEACM Computing Survey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850余篇,谷歌总引用超过52000次,H-指数为107。姚新教授于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2016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计算机科学领域全球仅127位),2019年被选为2020年度IEEE-Frank-Rosenblatt奖获得者,是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获奖者。


李向阳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数据共享计算、物联网安全和数据安全隐私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创讲席教授。现任中国科大信息与智能学部常务副部长,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无线光电通信重点实验室主任。前ACM中国联合主席,ACM Publication Board 成员,现ACM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ACM SigMobile China联合主席。获评国家创新人才长期项目,ACM FellowIEEE Fellow, ACM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带领下一代移动计算与数据创新团队(LINKE)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团队(中国科大唯一团队);首次将射频识别室内定位精度提高到毫米级。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杰出青年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美国基金委重点项目等20余项。


朱松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统计建模与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语言理解与对话、自主机器人、通用人工智能


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现任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计算机系,1996年获美国哈佛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师从国际数学大师大卫·曼福德教授(David Mumford菲尔兹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国际数学家协会前主席),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三次问鼎计算机视觉领域国际最高奖项——马尔奖,两次担任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主席。在1990年代率先将概率统计建模与随机计算方法引入计算机视觉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图像与视频的结构化解译的框架、数理模型和统计算法,发展了广义模式理论(General Pattern Theory),在视觉常识推理、场景理解等认知科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自2010年以来,两次担任美国视觉、认知科学AI领域跨学科合作项目MURI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


完整榜单请访问:https://www.guide2research.com/scient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