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新(77少/7811)校友获IEEE FRANK ROSENBLATT AWARD国际大奖

近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网站公布2020年度IEEE FRANK ROSENBLATT AWARD国际大奖获奖者信息,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讲席教授、我校77级校友姚新因其在计算智能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奖,成为该奖年度全球唯一获得者,也是获得该奖项的首位华人。

姚新(77少),1982年获中国科大学士学位,1985年在北京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科大理学博士学位。1990-1992年分别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CSIRO建筑、建造和工程部做博士后研究员;1992-1999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任教,历任讲师、高级讲师和副教授;1999-2016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任计算智能和应用卓越研究中心主任、讲座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演化计算、智能优化、机器学习等。


姚新教授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领军学者,曾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2014-2015)。2003-2008年担任IEEE TEVC主编。迄今为止,已在IEEE TEVC、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IEEE TKDE、ACM Computing Survey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700余篇,谷歌总引用超过46000次,H-指数为95。姚新教授于2016年入选该年度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计算机科学领域全球仅127位)。姚新教授还150余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作大会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姚新教授于2019年被选为2020年度IEEE-Frank-Rosenblatt奖获得者。现为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专家、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

姚新多年从事计算智能的基础和实践方面的研究,他提出的快速进化规划方法被应用于神经网络结构学习、最优路径规划、数字滤波器设计以及新材料的设计,他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用于进化算子/进化算法理论分析的方法论。他提出的一种新颖的基于随机排序的优化方法,可用于处理进化优化中平衡目标函数和惩罚函数的问题,此方法对解决电气、化学、机械、航空工程、生物和经济学中的约束优化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IEEE-Frank-Rosenblatt奖创立于2004年,是IEEE为纪念神经网络的创始人之一Frank Rosenblatt而设立的技术领域大奖。该奖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一位对生物学和语言学促进的设计、实践、技术或理论计算典范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获奖人,包括但不仅限于神经网络,连接系统、模糊系统,以及包含这些典范的混合智能系统。


文章来源:南方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