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位KDD学术新星,中国科大人占6席独领风骚

一年一度的数据挖掘顶级会议KDD在8月底落下帷幕,此次大会上微软学术搜索评选出了全球20位KDD学术新星,其中有16名是华人,更有6名是中国科大校友。6名校友中,有4名是计算机学院的校友:傅衍杰(0411)、袁晶(03少/BZ07011)、陈稳霖(0711)、祝恒书(0511 /BA11011)。 



  ACM SIGKDD国际会议(简称KDD)是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由ACM (美国计算机协会)的数据挖掘及知识发现专委会(SIGKDD)负责组织筹办。在现今如火如荼的大数据时代,从学术研究到工业应用,从科学发现到医疗卫生服务,来自不同领域的研究者们和工业界的弄潮儿们共享和交流数据挖掘的创新理念及先进方案的需求与日俱增。KDD作为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年会,为该领域研究成果的展示和实践经验的交流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场所。由于KDD的交叉学科性以及广泛的应用性,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了来自机器学习、统计、数据库、万维网、生物信息学、多媒体、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社会网络计算、高性能计算以及大数据挖掘等众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 

  有这样一批年轻学者,他们不仅在近年的KDD大会中持续贡献了高质量的论文,在后续也极具发展潜力。微软学术搜索在近期基于KDD大会的作者及论文等相关信息,结合微软学术大数据,评选出了二十位在近6年KDD里上升最快的学术新星,名单如下。 



  其中,孙欢(0606)、傅衍杰(0411)、袁晶(03少)、陈稳霖(0711)、祝恒书(0511)、刘传仁(0401)是我校校友。 

孙欢,0606校友,1991年出生,现任俄亥俄州立大学(OSU)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主要是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 

 

傅衍杰,0411校友,博士毕业于Rutgers大学,即将在2016年入职密苏里科技大学(Missour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担任助理教授。 

 

袁晶,03少校友,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大,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

 

陈稳霖,0711校友,现任Facebook研究员,2009-2010曾在国立台湾交流学习,先后在微软亚洲研究院、Google等公司实习。

 

祝恒书,0511校友,现任百度公司数据科学家,师从陈恩红教授,2012年在中国科大攻读博士期间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前往美国Rutgers大学学习。

 

刘传仁,0401校友,德雷塞尔大学勒博商学院助理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Rutgers大学。 

 

 

  从以上校友的简历中不难看出,傅衍杰、刘传仁、祝恒书三位都曾在Rutgers大学学习,事实上他们在Rutgers大学都师从于熊辉(9010)教授。 

  熊辉教授,9010校友,目前为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系主任、罗格斯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正教授 (终身教授) 。此外,熊辉教授还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中国证券业协会互联网证券专业委员会顾问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 

 

  熊辉教授一直致力于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过多项国家级项目基金,其中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项目)、德国政府基金等。在工业界,熊辉教授也和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开展过重要商务智能合作研究项目,其中包括Citrix Systems Inc.、IBM、华为等。熊辉教授近年来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ICDM-2011最佳研究论文。另外,熊辉教授担任了数据挖掘顶级会议ACM KDD-2012、IEEE ICDM-2013程序委员会主席、第29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和IEEE ICDM-2015大会主席。此外还担任了众多顶级期刊的编委,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KDE), ACM Transactions 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 (TKDD) 和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因在大数据/数据挖掘领域的突出成就和影响力,熊辉教授在2014年当选ACM杰出科学家 。 

 

新闻原始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