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位校友当选本年度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

近日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传来消息,我校陈世刚(8811)、梅涛(9610)两位校友当选本年度ACM杰出科学家(Distinguished Scientist)。

 

陈世刚(8811),1988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同年就职于Cisco 公司。 2002年加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计算机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因特网安全、无线通信和分布式计算等。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拥有11项美国专利。1999年荣获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Best Tutorial Paper Award,2007年荣获NSF CAREER Award,2015年当选IEEE Fellow。 

梅涛(9610),微软亚洲研究院多媒体搜索与挖掘组资深研究员。他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多媒体分析和计算机视觉,现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10次荣获最佳论文奖,拥有17项美国专利,其研究成果先后十余次被转化到微软的各产品和服务中。梅涛博士是视频内容理解和搜索的先锋。在视频理解领域,他率先提出对视频底层视觉表示的上下文与高层语义之间的相关性分别进行建模,他还开创性地提出了基于内容搜索的视频标注方法,其相关研究先后两度荣获多媒体顶级期刊IEEE Tra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TCSVT)和IEEE Trans.on Multimedia(TMM)的年度最佳论文奖。梅涛博士的另一项创新性工作是荣获ACM多媒体年会最佳论文奖的“视觉查询推荐”,该技术可在大规模视觉搜索系统中通过提供结合文本和图像的联合查询推荐来实现高效搜索。目前,梅涛博士同时担任IEEE和ACM两大多媒体顶级会刊TMM和TOMM(ACM Tra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s, and Applications)的编委,他还是多个国际多媒体会议的大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ACM Multimedia 2018、CBMI 2017、IEEE ICME 2015、IEEE MMSP 2015等),以及十多个国际会议的领域主席。他还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以及ACM SIGMM中国分会的大会主席。

 

ACM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有权威的计算机专业学会,著名的图灵奖即由该组织评选颁布,被誉为信息领域的“诺贝尔奖”。

 

ACM杰出科学家必须是在计算领域中有15年以上的从业经历并作出更大成就和影响的研究人员。在新闻公告中,ACM宣布今年共有42名来自世界著名企业、科研机构、大学的学者获此称号。此前,中国科大已有胡禹(8411)、李宁辉(88少)、朱文武(88级北京研究生院研)、熊辉(9010)、李学龙(946)等校友获得过ACM杰出科学家称号。

 

(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