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一直是我国计算机界的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本学科所辖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四个二级学科均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为省重点学科。本学科还具有软件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两个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我校成为教育部和国家计委批准的首批建立国家示范软件学院的单位之一。本学科具有增设二级学科的自主权。2002年增设的信息安全二级学科已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获此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在科学研究上,本学科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凝炼科技目标,整合科研力量,形成了高性能计算及其应用、自然计算理论及方法、可信系统软件理论与方法、网络与安全计算等四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国家教育部“985工程”,“211工程”、“111引智计划”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支持建设的学科。

 

  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上,本学科始终按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设置教学内容,遵循科学与技术、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教学改革和不断创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的优秀人才,为学校赢得了社会公认的良好信誉。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简介:

 

本学科点具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信息安全4个二级学科。

 

--- 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代码:081201)◇ 省级二级重点学科

 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代码:081201)◇ 省级二级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 先进计算机体系结构、先进微处理器结构、高性能计算、嵌入式计算、系统软件、网络与分布式计算; 
 专业介绍:

计算机系统结构是计算机科学技术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高性能计算机的广泛研究和应用、计算机整体设计关键技术的突破、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系统结构的研究出现了新的热点和重大进展。

本专业在微处理芯片体系结构方面主要研究新型微处理芯片体系结构及其编程技术,可重构的片上并行体系结构,通用微处理芯片设计技术,指令级并行关键技术和嵌入式系统整体设计方法,多处理器体系结构等;在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主要研究新型高效能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模型及其关键技术,包括软件技术、超高扩展高密度计算技术、高可用集群中间件技术、可重构计算等,“并行结构-并行算法-并行编程”研究一体化;在网络及分布式计算方面主要研究新型网络体系结构和协议,网格计算平台及应用,对等网络、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等。

本专业在并行处理和网格计算领域已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影响。

 

---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代码:081202)◇ 国家级二级重点学科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代码:081202)◇ 国家级二级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 计算复杂性理论、并行与分布计算、形式描述方法和验证技术、软件工程学、软件测试技术、编译和操作系统、移动计算和传感网络、并行与分布数据库;
 专业介绍: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指由计算机科学理论和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所涉及的理论、方法、技术所构成的学科,是信息科学的核心研究领域之一,是计算机学科用来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人民生活服务的工具和基础,本专业从事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及应用、高可信软件、协议理论与工程、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方向的研究,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较强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的高级人才。

 

---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代码:081203)◇ 省级二级重点学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代码:081203)◇ 省级二级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网络与数据通信、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数据库技术、智能控制系统、多媒体信息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虚拟现实技术、生物信息学、多智能体技术;
 专业介绍: 本专业要求培养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学科发展和前沿动态,具有坚实宽广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在本学科与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作出创造性成果。

 

--- 信息安全(学科代码:081220)

 信息安全(学科代码:081220)  

 研究方向: 计算机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密码理论与应用技术、安全多方计算、信息隐藏、计算机病毒与免疫系统、网络管理与风险评估。
 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服务于信息社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其它形式的信息安全基础理论和共性技术的教学、科研、关键技术开发的高层次信息安全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