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计算机学院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25

为增强本科新生对科大深入了解,加深他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学习、领悟,培养同学们的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和爱党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新生入学以来,计算机学院组织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专题报告等丰富多彩活动,从822日晚开始,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拉开了帷幕。

 22日晚,由学院教学秘书薛佳老师和保密办方瑾老师,就学校的各项学籍管理规定和保密安全进行了宣讲教育,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学籍管理、选课安排和成绩管理等诸多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及保密安全知识。

23日晚,学院2021级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海超老师为新同学做了“两个大局背景下的科大青年担当”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发展现状和国际形势情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挑重担,承担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当今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学院分团委副书记陈晓雅做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百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主题报告,讲述老科学家故事,剖析科学家精神,寄语同学们心怀家国、潜心科研,将个人价值紧紧系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海龙老师给新生上了第一堂党课,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说明了当前的入党政策,帮助有意向入党的同学提早做好准备。

24日晚,学院邀请校合唱团的同学们教唱校歌、团歌,一句一句地带领新生歌唱科大人的恒心和志向,唱出了科大人的仪式感和满腔热忱。

 院级团校随后开展,由王海龙老师就高校团组织在共青团属性、思政教育、组织建设、主题团日开展、信息系统建设、志愿和社会实践服务等方面,向新生进行了讲解,希望同学们永葆青春理想,奋发学习进取,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和党的优秀后备军。

25日晚,依照学校统一安排,同学们先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校团委也委派专人,就青春科大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使用操作给同学们做了一次集中培训。

26日晚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校党政办邵祎康老师做了安全教育讲座,提醒大家注意校园生活安全,警惕校园网贷和诈骗,加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应同学们的要求,学生会2020级赵梓茗同学给新生带来了教务系统选课流程培训,帮助同学更快熟悉大学选课模式、了解与老师和教秘沟通的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28日下午,新生同学们来到西区三教,进行了管理知识的测试,加强对学校管理规定的认识。

入校伊始,同学们热情高昂,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军训和入校教育中,学院也时刻关注和保障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新生报到之际,正值酷暑高温,了解到有学生宿舍空凋制冷效果不佳,可能影响正常休息后,学院巡视购置了一批小电扇,为同学们在炎炎夏日送来一缕清凉;军训期间,学院安排学生会每天不辞辛劳进行送水服务。这些暖心贴心的工作使全体新同学感受到了学院的关心爱护,也激励大家更认真、更刻苦的完成各项任务。

 经过一周入学教育,新同学们都有了对科大生活的基本认知和学习生活的相关规划,相信他们很快就会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成为中国科大不可分割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