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八皖之地,细品徽州古风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3班参观博物馆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907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3班参观博物馆活动


   2018年12月15日,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3班的同学们在班团委和班主任方老师的精心策划与组织下,来到了安徽省博物院新馆和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参观,让刚经历几门大考的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并了解徽州的历史文化与地质知识。


    上午八点半,同学们到达安徽博物院新馆,在馆前合影留念,大家都对此次参观充满期待。

    同学们先参观了雕镂精湛,风格独特的徽州古建筑。民居三开间,内天井的独特格局,门罩雕饰的精美绝伦体现着徽州人的精致生活;巧妙融合宗族文化与建筑艺术的徽州祠堂,则又反映着古徽州长幼有序的宗法伦理秩序;造型雅致的牌坊分为标志坊、功德坊、节烈坊、百岁坊,每座高耸的牌坊背后都有着一段深沉的故事。徽州三雕(砖雕、石雕、木雕)结构之巧、装饰之美、技艺之精,令人叹为观止。

    欣赏完美轮美奂的徽州古建筑,同学们又投入安徽文明史展馆的宏大画卷之中。在涂山会盟的史前安徽,繁昌人字洞遗址、和县猿人遗址,经场景复原、三维模拟等技术手段的辅助,真实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夏商周时的安徽,则又谓之“青铜礼乐,夷楚华章”,兽面纹爵、镂空盘、兽首鼎等出土器皿让人目不暇接。此外亦有汉魏晋、隋唐宋元以及明清时期的安徽历史展,冰冷的文物搭配上文字灯光与解说,更显神秘,让同学们意趣盎然、大有收获。

    同学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该馆分成了五大展厅,大家一路走走看看,聊聊照照,从揭示地球形成、构造的地球厅,到讲述生命起源与演化的生命演化厅,实体化石标本,模型标本,栩栩如生,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宇宙自然的神秘与迷人。恐龙厅展示了恐龙起源、进化、发展、灭绝的历史,黄山龙、莱克斯霸王龙、炳灵大夏巨龙等等带有安徽标志的恐龙骨架,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资源环境厅、矿物岩石厅则从不同的角度展现着安徽地质资源和矿产资源的特点。

    半天的参观结束了,同学们乘车返回学校,意犹未尽。此次活动的圆满举行,不仅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得到充分的放松,更是让同学们有机会深入了解皖风徽韵,地质风采,感受别具一格的安徽特色。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3班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