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辈,不忘初心
——记计算机学院2017级科硕2班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37

 
  4月5日,在一抹斜阳点缀的春光中,在也西湖畔的钱学森像前,计算机学院2017级科硕2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钱学森老先生。
 
  在开展祭扫活动之前,同学们通过参观校史馆、网上访问上海钱学森图书馆等方式,收集整理钱学森先生的生前事迹。钱学森早年留学美国,在加州理工学院师从空气动力学权威学者冯·卡门教授,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提出了著名的“卡门-钱公式”。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心向祖国,但遭美国当局层层阻挠,甚至不惜将钱学森关押入狱。经过长达五年的不懈斗争,钱学森一家终于在1955年10月回到祖国。回国第二年,钱学森就领导了中国的导弹研制计划,并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1958年,钱学森与其他知名科学家共同倡议和参与创建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担任力学系首任系主任。纵观钱学森先生的一生,他对国家、对科学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新中国最伟大的科学家,也是20世纪人类的科学巨星之一。他热爱祖国,一生立功、立言、立德,为国家发展航天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品德高尚,他的为人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他的精神、他的科学成就、他为国家立下的功勋,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科大的教员任课表
  邹悦同学带领大家简短地回顾了钱学森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和突出成就。她号召同学们要牢记科大老一辈教授们的光荣事迹,并以先辈们为楷模,不忘初心,努力学好课程知识,做好科研工作。
  接着,同学们依次向钱学森塑像敬献鲜花、肃立默哀,表达对钱学森先生的深切怀念和崇敬之情。
  通过本次祭扫活动,回顾以钱老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大人的科教报国事迹,大家深受先辈们的爱国热忱和奉献精神的感染。这也激励着同学们当以先辈为楷模,奋发图强。同学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学习科研中,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爱国荣校、勤勉进取,以实际行动努力回答“钱学森之问”。
 

(计算机学院2017级科硕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