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44

 

  3月1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全体委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院分党委书记钱海主持。

  钱海首先传达了2月24日全校干部大会的主要内容,并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对新华社通稿进行了逐句逐段的学习,并对需要强化理解的关键点进行了梳理和研讨。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是“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国高等教育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具体地,要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地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高校要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对于学生,要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四个正确认识”;对于高校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到“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会议上,还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主要内容。钱海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工作中要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学院“两学一做”学期计划、支部年度考评、党建指导督促制度建设等其他事项。
 
(计算机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