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0-06-26浏览次数:1346

学校“精品课程”网站正在更新中,最新精品课程介绍有待完善......

 

省级精品课程《算法基础》课程介绍(点击进入)
  

   计算机算法是各类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算法类课程在计算机科学教学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国外知名大学计算机系对算法类课程均比较重视,普遍开设了较为完整的算法类课程,涵盖了下面几方面的内容:1)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2)Scientific Computation; 3) Parallel Algorithms; 4) Online Algorithms; 5) Complexity Theory; 6) Randomized algorithms; 7) Approximation algorithms and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等。除了基本算法课程外,国外大学普遍另外开设了多门可选的算法课程,这些课程与当前计算机科学的发展紧密结合,甚至有些算法课程的内容就直接来源于各种应用研究的前沿。如:Online Algorithms其内容包含了目前最新的多媒体算法和网络算法等。


目前国内的大学在算法类课程的开课数量和授课内容上也在向国外知名大学学习,许多大学在本科生教育阶段开设了算法基础课程。算法基础教学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本科生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算法基础》是《数据结构》的后继课程,目的是提高本科生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着重讲解的是算法设计中的设计技巧、策略、常用的方法和基本的算法分析技术,这些内容对于培养学生今后在工作中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对于培养实用型和复合型人材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的大学在算法类课程的开课数量和授课内容上与国外知名大学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在国内大学中,中国科大计算系所开设的算法类课程是比较全面的,包括:算法基础、并行计算、算法设计与分析、并行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数学-具体数学等5门课程,这5门课程中面向本科生的有2门,面向硕士研究生的有2门,面向博士研究生的有1门。这些课程构成了科大计算系算法类课程体系的主要内容,为培养大批人材做出了贡献。中国科大计算系在本科教育阶段开设了算法基础课程,选用了自编的讲义,其使用效果很好。该课程在内容上与前期的《数据结构》课程的内容完全分离,与研究生阶段的《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在内容上也完全独立(重复内容很少,主要是为了照顾外校考入的研究生),在内容的深度上与《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也完全不同。这样,使得算法基础课程很好地解决了与《数据结构》和《算法设计与分析》这两门前后课程在内容上的分离与衔接。算法基础教材对于国内其它高校也是同样适用的。